close

三國演義
書名:《三國演義》作者名:羅貫中

三國演義是一部歷史小說,但並不是簡單地複述三國的歷史人物和歷史事實,而是一部經過藝術構思和藝術加工的文學作品,它有助於我們瞭解封建社會的歷史。它一定程度地描寫了封建統治者之間的爭權奪利,勾心鬥角,的場景,反映了當時某些歷史情況;暴露了封建統治者的某些罪惡。但是,三國演義的作者是從維護封建統治出發,宣揚封建正統觀念,同時還说了封建統治者;鼓吹神權思想和封建迷信,對諸葛亮等人物的才能,描寫成超凡的『先知』、『天命』;提倡封建道德,特別宣揚『忠』、『義』等。

讀完這本書後,我在劉備、關羽和張飛身上深深的體會到什麼是古時候人家所說的忠和義,有時候有些人也許會為了利益或是處於困境、遭到威脅而忘了忠、義兩字,做出一些不仁不義、不忠不孝的事情,然而這些忠和義在我們現今的社會當中已經很難在看見,很難再看到如此忠肝義膽、如此講義氣的人了,真的是受人尊敬和佩服,因為結拜而願意為彼此犧牲生命,真的令我佩服的五體投地。有時候我常在想,人生能遇到如此講義氣的朋友嗎一個就好了這些問題在我的腦中已經想過很多遍了,但每次的答案都有些不同,要遇到一個這樣的朋友真的要靠緣分嗎?如果人生真的能有一個這樣的朋友那該有多好啊!能同生死共患難的朋友是多難找啊!在這本書中我也看到了為了利益而背信望義、見利忘義的例子,呂布就是一個例子,他看到赤兔馬和金銀財寶就貪圖利益而將義父丁元給殺害了,雖然說「貪」世人的本性,但不顧親情的貪就知的很過分了,呂布的這個行為真的令我唾棄,但是也不能只說他的缺點,他也是有好的一面,像是打仗,他驍勇善戰,真的很厲害,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是聖賢,難免會有缺點,但整體來說,雖然沒有劉備、關羽和張飛的好,但呂不還算可以,沒那麼討厭。讀完之後,真的覺得他百讀不厭阿!一本書能從以前一直流傳到至今必定有其精萃之處,一本家喻戶曉的書真的很值得去讀它,雖然其內容並非完全正史,但重要的是讀完後的感覺、啟發和省思,這些都是不會變的,真的是一本相當好的書,所以我想將這本書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國演義
    全站熱搜

    kellyleung02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